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食道癌功夫茶与食管癌

功夫茶与食管癌

食道癌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4-12-16 阅读 121246 作者:李建华 主治医师 ⏱ 阅读约 3 分钟


  调查: 六成受调查者喜欢喝功夫茶

  镜头 林先生自称有茶瘾,每天早上起床后,清茶加茶点是他的“固定动作”。为了让茶有味道,水必须是滚烫地注入茶壶,林先生张口就喝。而只要有时间,林先生都不忘喝茶。

  调查中,61.2%的厦门人喜欢喝铁观音、普洱茶等,而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均认为用温度较高的热水,茶的口感、香味较好。

  专家认为食管癌是厦门男性的第二大癌症,这和饮食习惯很有关系。厦门人泡茶喜欢用近100度的沸水,而直接饮用这么烫的茶,容易刺激食管腔黏膜。黏膜受损后,发生破损、溃烂、出血。时间长了,黏膜在反复的增生中会出现一些“变异”的细胞,这种不正常的细胞多了,势必会向不好的方向发展,逐渐形成癌细胞,直接诱发食管癌。

  可是又有研究发现:喝“功夫茶”引发食管癌之说没有根据

  广东潮汕地区群众广泛饮用的功夫茶,因为要趁热高温饮用,曾被疑为当地食管癌高发的祸首之一。广东汕头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李克等专家的调查表明:饮用功夫茶并不是食管癌发生的原因。

  李克在英国《癌症杂志》今年第三期发表文章指出,潮汕地区是中国食管癌六大高发区之一,而饮用功夫茶是当地的习俗,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曾有学者怀疑高温的功夫茶对食管有刺激作用,是当地食管癌高发的危险因素之一。

  一九九七年以来,研究者对潮汕地区四所主要医院收治并经临床确认的一千二百八十四名食管癌病人进行了饮食和生活习惯对照组调查。结果发现,饮功夫茶者的食管癌危险度均低于不饮者,居民功夫茶消费量越大,食管癌发生越少。

  研究者还发现,饮用功夫茶降低了饮酒者的食管癌危险度。比如在同一个饮酒水平组中,功夫茶年消费量较高的,食管癌危险度就低。在吸烟每天少于三十支者中,饮用功夫茶可以使食管癌危险度有所降低;在重度吸烟者中,没有发现随饮用功夫茶而增加食管癌危险度的趋势。

  这决然相反的结论,该相信谁呢?笔者认为喝得茶太烫,还是会增加食管癌发病,喜欢功夫茶着,可是适当调整茶水的温度。

  小编推荐:关于食道癌的三级预防情况,大家应注意了解,以便更好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详情请看>>>>食道癌的三级预防]

   

想了解更多肿瘤的相关知识,请点击>>>>  癌症频道

标签: 预防保健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突变性EGF基因与食管癌
下一篇:预防食道癌常识 远离致癌物
相关阅读
🏥 相关医院
🏥

燕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全科医疗预防保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乌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