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龋齿多喝茶有利于口腔健康

多喝茶有利于口腔健康

龋齿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5-01-03 阅读 133355 作者:郭晓明 资深编辑 ⏱ 阅读约 2 分钟

 

  自古以来就有以饮茶和茶水漱口,作为防龋的方法。苏轼就曾自己创造了一套浓茶固齿法:把普通的茶泡得浓浓的,在饭后用来漱口,既去了腻味,又不伤脾胃。残留在齿缝里的肉屑便会“不觉脱去”,不需要再剔牙,而“齿性便若缘此渐坚密,蠹病自己。”这种护齿方法得到现代中医的认可,认为用茶漱口有其道理:因吃饭时要分泌大量带酸性的唾液。茶中含咖啡碱和茶碱,带碱性,饭后用茶水漱口,使酸碱中和,能令口腔清洁,残留口中的酸碱麻辣诸味一扫而光,味觉神经疲劳得以恢复。

  (1)茶水预防龋病。根据国内研究证明,茶叶能防龋的主要成分是含有氟和儿茶酚等物质。氟离子可将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了牙釉质的结构,增强其抗酸的作用;儿茶酚等物质可抑制口腔内变形链球菌(即致龋菌)的增殖。有人做过调查,8~9岁的儿童每晨用茶水漱口一次,两学期后,龋齿减少70%。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所以学会正确刷牙对保持个人的口腔卫生极为重要。图示正确的刷牙方法。

  (2)现代研究指出,茶水含有碱性物质,其除污解腥、消腻之功效远比一般清水强。日常饭后常用茶水漱口,能去污、杀菌、消炎,达到健齿强身的作用。目前在欧美许多国家,已将饭后饮茶,作为解决由于饮食乳酪、肉类较多而引起口臭的措施之一。

  (3)近年日本科学家还研究发现,日常饮食附着在齿缝间隙的食物残渣,如不及时洗漱、刷净,容易被口腔中的细菌、生物酶所分解或者发酵,产生含氨毒物及亚硝酸盐等的致癌物质。由于在茶的鞣酸中含有一种活性成分,经动物实验已证明它有抗癌的作用,故常用茶水漱口,还有利于对抗口腔内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

  小编提醒: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口腔疾病

标签: 口腔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门牙坏了该怎么办
下一篇:一些可以预防龋齿的口香糖
相关阅读
🤒 相关疾病
🤒

白塞病伴发的精神障碍

风湿科,心理咨询,精神病科 · 免疫系统,心理
🤒

口腔毛滴虫病

呼吸内科,口腔科,传染科 · 口,肺
🤒

颌骨癌

肿瘤科,口腔科,外科 · 口
🤒

口腔颌面部皮样、表皮样囊肿

口腔科,外科 · 口
🤒

小儿鹅口疮

儿科,口腔科 · 口
🏥 相关医院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三级甲等 公立 专科医院
🏥

北京市东城区口腔医院

一级 公立 专科医院
🏥

北京市崇文区口腔医院

一级甲等 公立 专科医院
🏥

佳美口腔医院(民营)

未评级 民营 专科医院
🏥

北京口腔专科医院

二级 口腔医院 专科医院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