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骨质疏松防骨质疏松 可以怎么吃

防骨质疏松 可以怎么吃

骨质疏松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5-01-29 阅读 136024 作者:黄德明 副主任医师 ⏱ 阅读约 4 分钟

  ■ 饮用鲜奶

  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学教授保罗。索特曼博士说:“人们的日常饮食中钙含量不足,无疑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最大原因。”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应该喝400~500毫升,即两袋牛奶;至少要喝250毫升左右,即1袋牛奶,最好是750毫升左右,但最多不宜超过1000毫升。

  ■ 服用补钙药物,并注意保持饮食营养均衡

  虽然我们有丰富多样的食物可供选择,但因为个人体质不同,以及对营养吸收程度的差异,很多人从食物中获得的钙无法达到甚至远远达不到日摄入标准。医生建议,在保持合理膳食的前提下,每天可服用500~1200毫克补钙药物,服用剂量应根据实际情况,谨遵医嘱。

  ■ 同时补充锌、铜、镁

  大量医学文献中均指出,如果人体缺乏这三种矿物质当中的任意一种,都会对骨骼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当它们互相合作时,补钙效果最好。

  锌的日需求量为10~15毫克;铜和镁的日需求量都是2毫克。过量的锌会阻碍人体对铜的吸收,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摄入量的平衡。

  ■ 勿忘维生素

  一项在荷兰进行的骨骼研究发现,维生素K有助于保存储存在人体内的钙。研究人员让70名已过更年期的女性每天服用1毫克(1,000微克)维生素K,持续3个月后发现,这些女性的尿液中流失的钙的数量明显减少。

  维生素K的日需求量为80微克。只需保持合理的日常膳食,人体便能轻易地获取到足够的维生素K。水果、绿叶蔬菜、块根类蔬菜和乳制品都是维生素K的最佳食物来源。

  ■ 摄入微量的硼

  硼能够影响骨骼和矿物质的新陈代谢,具有减少钙和镁从尿液中流失的作用,因此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但大可不必服用补充硼的药物,只要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即可,如吃1个大苹果,便能获取0。5毫克硼,满足人体对硼的需求。

  ■ 摄入蛋白质

  从日常膳食中获取蛋白质,对于骨骼的形成和全面健康都很重要。

  建议多吃豆类和绿叶食物,如花椰菜、黄豆、蛋黄、小白菜、芹菜、芝麻酱、芥兰、羽衣甘蓝、芥菜、豆腐、虾皮、甘薯等。

  膳食中也有很多因素会对骨骼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引起骨质疏松。下面列出了一些应该注意避免的事项。

  1.少喝咖啡

  虽然对于摄入多少咖啡因才算过量的问题仍存争议,但专家一致认为,摄入咖啡因能加速钙从尿液中排出。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基本上不喝牛奶的女性,如果咖啡因的摄入量相当于每天喝1~2杯(250ml/杯)咖啡,那么髋骨和脊骨骨质减少情况非常明显。

  2.少喝可乐

  磷也是骨骼的必要组成成分,但过量的磷会与血液中的钙结合,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对骨骼健康造成极大破坏。可乐中磷、糖和咖啡因的含量都非常高,对于易得骨质疏松症的人来说是头号大敌。而且,当人体缺乏钙时,会自行调动骨骼中原有的钙,让缺钙问题更加严重。所以,每天饮用可乐不要超过1罐。

  3.少吃盐

  专家指出,大量食用盐会促使钙从尿液中排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1茶匙。

  4.少喝酒

  有研究结果显示,在慢性酒精中毒的男性中,骨质减少和由骨质疏松造成骨折的比例相当高。饮酒过量会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

  5.把铝拒之于体外

  已有研究显示,铝摄入过量也会引起骨质的流失,因为铝不仅能和磷、钙结合,一起进入尿液,还能沉积在骨头里,引起软骨病(骨软化)。因此请尽量少服用作为补钙药物的、含铝的抗酸剂。

返回骨科首页 我来评两句
标签: 骨质疏松饮食保健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骨质疏松 盗取健康无声的贼
下一篇:预防骨质疏松 越早越好
相关阅读
🤒 相关疾病
🤒

骨质疏松

骨科,中医科,老年科 · 骨
🤒

老年人骨质疏松

骨科,老年科 · 骨,全身
🤒

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科 · 骨,卵巢,全身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