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大肠癌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真的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真的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4-12-16 阅读 120220 作者:何建军 健康编辑 ⏱ 阅读约 3 分钟

  多吃水果,蔬菜,谷类食物是否真的有助于预防大肠癌?随着一项研究结果的出炉,这个问题再一次被摆到了桌面上。对于这个问题科学界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一致的结论。

  现在,由美国夏威夷大学组织的研究团队又一次对该问题做了新的研究,但是恐怕想弄清真相,让所有人信服不是一件那么容易做到的事情。

  这个研究结果认为蔬菜和水果对男性大肠癌有中等程度的保护作用,对女性则没有保护作用。并且,这种保护作用对结肠癌来说更明显一点,在直肠癌中保护作用不明显。我国的大肠癌以直肠癌占大部分。此外,谷类食物对大肠癌没有保护作用。

  研究结果引发的问题比它本身能回答的问题要多得多,研究者亚伯拉罕.诺姆拉说。

  “根据我们的研究和其他相关的研究,男性从水果和蔬菜中获益更多”,他说,“但是这个结论是否是最后的结论还不敢保证”。

  蔬菜,水果,肿瘤

  亚伯拉罕和他的同事调查了二十万成年人,这些人的年纪在45岁-75岁之间,随访的平均时间是7年。在随访期间,有1138位男性和972位女性被诊断为结肠癌或者直肠癌。

  所有的参与者在随访期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完成一份饮食调查问卷。

  根据这些调查问卷的回答,研究者发现饮食中富含水果和蔬菜的男性患大肠癌的风险与其它的男同胞相比降低了至少26%。

  女性中则没有得到蔬菜,水果与肿瘤这三者之间有相关关系的证据。

  亚伯拉罕说,人们一般认为女性雌激素和激素疗法有助于预防女性大肠癌的发生,如果这是事实的话,那么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女性不能从蔬菜和水果当中获得和男性同样的益处。

  在单独分析那些正在使用激素疗法得女性参与者数据时,研究者发现在降低大肠癌发病风险这一点上,是否摄入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对肿瘤得结果没有差别。

  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不同的研究,不同的结论

  这个研究并不是第一个认为多吃蔬菜和水果对预防女性大肠癌没有益处的研究。

  去年,一个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另外一个机构联合组织的研究就总结说多吃蔬菜,但不是水果对预防男性大肠癌有益处,对女性则没有。

  但是,同样发表于去年的另一个研究则认为蔬菜和水果的大肠癌的预防作用没有性别的区分,男女同样受益。

  蔬菜和水果的保护作用在低位结肠中更明显一点。

  目前在这一个问题上仍然没有统一的结论,仍然有很多问题不能解释,研究者也不确定蔬菜和水果对年轻人的影响,这从来没有被研究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标签: 预防保健激素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少吃动物脂肪防大肠癌
下一篇:中国人结直肠癌发病年龄低
相关阅读
🏥 相关医院
🏥

燕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全科医疗预防保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乌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