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大肠癌研究:男性每天多餐易患结肠癌

研究:男性每天多餐易患结肠癌

大肠癌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4-12-16 阅读 120244 作者:何瑞华 副主任医师 ⏱ 阅读约 2 分钟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男性每天多餐会增加患结肠癌的危险,但在女性中不存在这种现象,而且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也不清楚。研究结果还证实,多餐者和少餐者每天摄入的总能量一样。

  以前的研究曾经提示过,随着每天进餐次数的增加,患结肠癌的危险也会增加,尤其是对男性而言。但以前的研究要么是样本量太小,要么是未考虑其他可能影响结肠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比如体重和每天摄入的总能量等。

  在这项研究中,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43名结肠癌患者和1048名健康对照者进行了调查,受试者被要求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其前一年平均每天吃几顿饭。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65岁。

  研究人员在对年龄、性别、结肠癌家族史、咖啡因摄入情况、体重和每天总的能量摄入水平等影响因素进行校正之后发现,那些每天进食次数超过四次的男性患结肠癌的危险是进食次数少于三次者的2.3倍。但在女性中并未发现这种现象。

  研究人员推测,男性与女性之间之所以存在上述差异可能是因为胆汁酸代谢过程的性别差异造成的。一般认为胆汁酸的分泌和代谢在结肠癌的发生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性别对胆汁酸的活性存在某种影响。

  尽管该研究的结果很有意义,但研究人员也承认,对于大多数男性,进食习惯的建立是终生形成的,很难改变。如果将每天热量的摄入限制在两餐中,就意味着每餐中进食量增加,进食后胰岛素水平上升,会导致血胆固醇水平的增加。所以减少进餐次数对降低患癌症危险的作用可以被心血管疾病发病危险的增加所抵消。

标签: 病因结肠息肉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食淀粉类食物可以预防肠癌
下一篇:研究:烟民吃果蔬会增患结肠癌风险
相关阅读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