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肾结石宝宝肾结石莫吃巧克力

宝宝肾结石莫吃巧克力

肾结石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3-01-10 阅读 82021 作者:王建华 主任医师 ⏱ 阅读约 4 分钟

  近期不少婴幼儿由于食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患上了肾结石,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闫雅更提醒,肾结石患儿应多喝水,避免吃巧克力和菠菜汤,以免延误病情治疗。

  专家介绍,因摄入含三聚氰胺而患肾结石的患儿,其结石颗粒小,多如泥沙状,易被水冲刷从而随着尿液排出,因此患儿应多喝 水。

  重要的是,一定不要给肾结石患儿吃巧克力和菠菜汤,因为这两样食品中草酸含量高,草酸是限制排出的物质,食用这两种食品非常不利于患儿排出结石。

  专家提醒,婴幼儿患了肾结石,家长不要恐慌,不到一定程度,无需手术治疗。一般情况下,这种结石是可以排净的。另外,婴幼儿康复后,应定期复查。

  结石患者生活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如能使每日饮水量在2000-4000毫 升,这样可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磁化水对防治草酸钙结石更有效,可将全日饮水量分别于晨起、餐间、睡前给予。 清晨饮水量可达500-1000毫升。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饮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 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大量饮水可促使小的结石排出,稀释尿液可防止尿石结晶形成,并能延缓结石增长速度。 1985年国外学人 Vehlensieck认为,多饮水和饮食疗法可使2/3复发结石病患不再生新结石。

  (二)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 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肾结石患者为什么要补钙。

  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

  第二是日本学者提出的“酸碱平衡学说”。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三)限量摄入糖类 美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四)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少吃豆制品 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六)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七)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八)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标签: 肾结石巧克力宝宝莫吃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预防肾结石从生活习惯开始
下一篇:尿酸高小心“栓住”您的肾
相关阅读
🤒 相关疾病
🤒

肾结石

泌尿外科,肾内科 · 肾
🤒

小儿蓝尿布综合征

肾内科,儿科 · 颅脑,肾,全身
🏥 相关医院
🏥

深圳肾结石医院

专科医院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