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其他胃病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新妙招

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新妙招

其他胃病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5-01-31 阅读 142546 作者:张世杰 健康编辑 ⏱ 阅读约 2 分钟

  溃疡病是一种慢性病,病程冗长,缠绵难愈,本病的饮食防治比药物治疗更为重要。如何从饮食上防治溃疡病呢?

  无糖牛奶防治胃溃疡

  胃溃疡患者最好少喝牛奶,尤其是有糖成分的,包括全脂、低脂牛奶。因为,如果胃酸分泌增加,可加重消化性溃疡症状,而牛奶因其含有糖分、脂类,较难消化吸收,能引起胃酸大量分泌,影响溃疡的愈合。如果想喝牛奶,胃溃疡患者应选择“无糖”脱脂牛奶,以减少胃酸刺激。一般建议,体形偏瘦的人,每天早晚喝无糖脱脂奶各100毫升;体形偏胖的人,则可增加到每天早晚各200 毫升。饮食以清淡、稀软食物为主,如米汤、细面条、软米饭等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帮助修复受损的溃疡面。还要定期检查胃镜,尤其是胃溃疡患者。

  吃面食可防胃溃疡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在中医当中属于“胃脘痛”、“肝胃气痛”、“心口痛”等范畴。根据不同的表现,基本分为肝气犯胃、脾胃虚寒、脾虚血瘀等类型。在饮食调养方面,应选用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保护性饮食。如蛋类、瘦肉类、鱼类、动物肝、蔬菜等;主食可以饮牛奶,吃面食、稀饭、软饭等。其中,面食中含碱成分,有中和胃酸的作用,对溃疡胃酸过多者尤为适用。

  红酒来把溃疡防

  英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胃肠学杂志》上撰文指出,适度饮红酒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而幽门螺旋菌被认为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

  每天喝一杯啤酒的人与一点啤酒都不喝的人相比,也有类似的效果。而吸烟与喝咖啡与感染幽门螺旋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是红酒与啤酒中的抗菌成分发挥了作用。

    

标签: 预防保健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生活提示:胃溃疡患者饮食禁忌
下一篇:胃溃疡病人饮食的三大禁忌
相关阅读
🏥 相关医院
🏥

燕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全科医疗预防保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乌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站

一级 公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