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营养不良易致子代心脏病
先心病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3-01-10
阅读 82592
作者:张海涛 资深编辑
⏱ 阅读约 2 分钟

据荷兰学者报道,母亲孕早期营养不良可能会导致子代罹患冠心病。
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Tessa J。 Roseboom博士及同事搜集了在荷兰饥荒年代(1944到1945年)出生的儿童的有关资料。并分别对处于饥荒时孕晚期、中期及早期相应的各120、108及68项冠心病流行因素进行了比较。还对饥荒1年后出生的440例儿童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出生前营养不良对心血管的危险因子作用持久,而且孕早期时处于饥荒的胎儿以后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该研究发表在12月出版的心脏杂志(Heart)上。
孕早期处于饥荒者罹患冠心病的比例为8。8%,而无营养不良者仅为3。2%。但与对照组比较,孕中、晚期处于饥荒者罹患冠心病的比例并未增加。虽然患冠心病者往往是低出生体重儿及出生头围小的婴儿,但研究人员发现,去除出生体重因素后,孕早期处于饥荒仍与冠心病有关。
这些发现提示,我们可通过优化母亲孕期饮食来预防冠心病。通常,孕妇乐于为婴儿安全而改变其生活方式,因此对预防下一代的冠心病而言,该途径极为有效。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