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健康网 · 科学认识疾病,守护全家健康 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大肠癌直肠癌患者慎用胰岛素

直肠癌患者慎用胰岛素

大肠癌 来源:河北健康网 2024-05-04 阅读 97201 作者:吴德明 副主任医师 ⏱ 阅读约 4 分钟

  一项发表于10月号《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的小型研究表明,长期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面临较大的结直肠癌风险。

直肠癌患者慎用胰岛素

  此项研究被认为是首次专门针对胰岛素是否会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结直肠癌风险这一问题进行的评估。以往也有研究提出,2型糖尿病和结直肠癌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据发表此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胃肠病学研究室的杨(Yu-XiaoYang)博士介绍,该研究显示,长期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结直肠癌风险显著高于未接受胰岛素治疗者。

      而且,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时间越长,其结直肠癌风险越高——接受胰岛素治疗不低于3年的患者患此类癌症的风险是未接受胰岛素治疗者的3倍;接受胰岛素治疗不超过5年者患此类癌症的风险比未接受胰岛素治疗者高出4倍。

  为了揭示胰岛素对结肠直肠癌的影响,杨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英国数据库中 的24918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析了患者自确诊后至少3年的随访数据,并排除了在刚开始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一年中确诊结直肠癌的患者。

      这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研究人员无法知晓患者在为期3年的研究之前的胰岛素使用情况。

  研究人员未明确的是:在胰岛素长期使用者中,结直肠癌风险之所以升高,是源于胰岛素的使用还是源于患者病症的严重程度,或是两者兼而有之。杨博士则怀疑,胰岛素会刺激癌细胞的生长。

  但是,即将卸任的美国糖尿病协会(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会长、弗吉尼亚大学Gene Barrett教授则认为,上述研究并不足以确证胰岛素依赖性与结直肠癌之间的关系。

  Barrett指出,此项研究中,使用胰岛素5年以上的患者癌症发病风险的统计数据仅来自4例患者。因此,这项研究规模实在太小了,其受统计学误差的影响太高。此项研究不足以改变医师治疗糖尿病的方案。

  杨博士也承认,这一研究结果的确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但是,一旦这一结果被证实,将会对公众卫生保健产生重大影响。

  据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的统计,结直肠癌占据美国癌症相关性死因的第三位。ACS估计,在美国,每年有146940例新确诊结直肠癌病例,有56730的人因此而面临致死性危险。

      此外,ACS还报告,糖尿病患者患结直肠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30%~40%,而且一旦确诊,其死亡率也更高

  最新研究报告就指出,结扎避孕手术并不会导致前列腺癌 ,维生素矿物质预防前列腺癌的效果则值得继续开发。

  西雅图研究人员针对753位前列腺癌患者及703位正常男性进行对照,结果发现,接受结扎避孕手术的比例分别是癌症组39、4%、正常组37、7%。

  但是从补充维生素的角度来看,经常服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e的人,能够让前列腺癌罹患风险降低 23%。如果经常服用矿物质锌,还能够让前列腺癌罹患风险降低45%之多。

  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男性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保养生殖器官,因此常传出许多以讹传讹的错误观念。想要让自己性器官永保健康,男性朋友们可要好好地学习正确观念唷!
 

标签: 胰岛素患者
⚠️ 免责声明:本文由河北健康网整理发布,仅供健康科普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上一篇:孕妇吃含锌食物有助分娩
下一篇:这些胎教误区你闯了吗
相关阅读
🤒 相关疾病
🤒

1型糖尿病

内分泌科 · 全身
🤒

胰岛素瘤

内分泌科,肿瘤科 · 胰腺
🤒
🤒

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

内分泌科 · 胰腺,全身
🤒

小儿肥胖通气不良综合征

儿科,内分泌科 · 肺

健康问题有疑惑?专业科普为您答疑

这里有你关心的健康话题与权威科普内容

返回首页